昨天上午演講結束後,我到麵攤去吃了麵看時間還早,利用了時間政大書局逛了逛!看到了之前乾舅舅之前一直推薦的一本書《不生病的生活》!
但在店裡的人太多了,又加上這本書我只看到一本而已,而在鄉下所逛的幾間書店也都沒看到這本,我一時也無法在店內看完,想想,我便買了下來!
反正看完如果覺得不錯再拿給我爸看嘍!誰叫明明前幾天要去找風和換書的,但他一天突然跑醫院,一天又忘了帶書,害我明天開學怕無聊沒書好看啊= =
所以只好花173元買下來嘍!雖然其他還有很多我想買的書= =但現在窮到真的不是很適合拿我以前買書的習慣套用進來/___\買了一本就該知足啦!開學後課業也是要忙的!
好啦!不再講這些不是重點的事情了,以下是昨天下午的課程分享^^


主題:競爭全球化
-大學生必修的國際學分
講師:東吳大學政治系 教授 劉必榮 老師


◎台灣人最大的問題是:缺乏國際觀!


☆關心國際事務


☆拓展國際視野


     
換個角度看世界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杜甫「旅夜書懷」


   
傳統上,漢人開拓之心不足

       利→兵家、孫子兵法(齊學):合於利則動,不合於利則止!

       仁義→儒家(魯國)


暸解國際情勢


     
必須掌握強國之間的關係,才能看際情勢的走向!(美國、中國、歐盟、俄國)

      盛世→因自滿而易造成反省能力下降!

      懂得利用「中文熱」

      緊張關係:

       §2008.2.17柯索沃獨立

       §2008.2.20美國擊落衛星

       §中國因達富爾問題造成困擾


☆做好語言與文化的準備


     
英業達:文武兩雙全(文:文采、武:專業知識、兩:兩岸人脈、雙:英日雙語、全:全球化的視野)

    文化的敏感度:

       §中東對金字塔敏感

       §猶太人不過聖誕節,而是過光明節

       §拉丁美洲的VA等於英文的go,所以NOVA變成叫 No go(感覺這個有笑點)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要看懂國際情勢,也要為自己做好縱橫國際舞台的準備

跨國際公司:水深,游得開,每個不同的分公司會有不同的次文化!

多看報紙(英文報紙)

      ☆學翻譯(今天英翻中,明天中翻英)

    ☆口語表達(練習節奏、學會篩選與取材)

    ☆培養說故事的能力

簡報要有黏力!

    黏力:訊息要簡單、單純,挑動起情緒與有故事!

國際觀:要知道國際上連動的關係!

國際要容入骨子裡,不要分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