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心裡與生活的期中報告我繳出去嘍!再加上昨天又是SCJP的最後一堂課也上完了^_^接下來的日子我終於能好好過我的週末了啦!我是不會讓我的週末在繼續浪費下去嘍!所有該進行的事情都該讓他們動起來
孤單的我打算今天早上去師大聽演講,中午在師大那邊吃過蛋包麵以後再回家睡午覺(雖然聽說今天會滿熱的)但是我覺得我睡醒後我想要寫點小說,也該上去完美世界看一下了,我似乎很久沒上線過了@@
今天是我的假日!好久、好久沒有擁有一天假期了,雖然很想要出去走走、玩玩,但沒人陪也不知道該去哪...昨天自己的情緒也怪怪的,我想那應該等我交到男朋友以後,這個問題就會解決吧!
不過問我何時會再交男朋友,我想我的回答會是:等我考上研究所或是開始工作了以後再說吧!
哈哈哈~不過話說我如果還是那麼自閉,我想我應該一輩子都交不到新男朋友吧!
但是那又如何呢?與其在期待中失望地受傷,還不如學會靠自己不是更好嗎?
哈哈哈!我要學習更獨立、更自立自強, 至於我內心對我所發出抗議的聲音要嘛我會當沒聽見,真的不行的話再寫到日記中讓他宣洩吧!


以下是心理與生活(通識)的期中報告的分享XD(同學不準抄我的)


 

一、   試分析影響我性格形成的:

1.  遺傳因素

我是個黃種人,因為我的父母皆為黃種人。

我的體型比較嬌小,但這點似乎比較像隔代遺傳了,因為我父母都不算太矮。

我的頭髮有一點點的自然捲,這點似乎是遺傳自我的父親。

我們家的人都會滿容易緊張或過度擔心一些事情,我想這也有可能是遺傳因素的關係吧!

舉例來說:在我出生以前,我父親去考機車駕照的時候,也是與我去考的時候相同!超緊張完全不能放鬆,莫名奇妙地就被告知路考不過。差別只在我父親有再去考第二次的路考,而我就不想再考了。

 

2.  環境因素

我小的時候是給我乾媽帶的,所以我的過敏體質反到與我乾媽相同(這點到讓我覺得滿奇怪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時候都是吃乾媽煮的飯菜,我一直到現在的口味也都還是偏像我乾媽的喜號。

等後來開始唸書以後,我回到了家中,對我來說小時候對考試的感覺就是:只有滿分。因為我每次只要有錯,回家都會被罵,而考一百分卻被當成是應該的,這讓以前的我滿不能釋懷的!

雖然那時我爸常說他都是用民主與愛的教育,但有時候還是會覺得他過度的關愛反到成了沉重的負擔。而我媽在我小時候時常會打罵我,我也是一直不能理解為何他常常會打我、罵我,甚至把一些不關我的事情的錯誤都會怪到我的身上來。所以我想這應該是造成我到現在還一直無法對自己建立自信心的緣故吧!

 

二、     

1.    試分析單親家庭或失功能家庭成長之小孩,其墮落迷失或奮發向上之關鍵為何?

在我看來,有可能是因為單親家庭或者失功能家庭裡所成長的小孩們平常的心理或物質上的需求都沒有得到應該有的滿足感,因而產生了不愉快的心理。讓他們都不希望自己以後也是如此,而努力奮發向上,想試圖改變現狀或是勉勵自己以後不可以如此。反之則有可能是不知道該如何是好,而感到無奈與無助,便選擇了墮落與迷失這一種方式,來讓自己逃避眼前的問題吧!

所以我認為他們主要的關鍵就是在於他們對現狀感到強烈的不滿,想試圖改變或者是選擇逃避所存在的問題吧!

 

2.    並舉一例說明。

我已經不記得是在哪邊有看過以下報導的一則案例了吧!

文中有提到:有一名國中生因為父母的不和睦,常常在家裡吵架甚至是大打出手上演全武行,有時該名國中生還會被颱風尾掃到。後來隨著父母的分居,該名國中生時常對他的父親或母親,說會在母親或父親的家中過夜為理由,而時常徹夜未歸!

這件事情一直等到他的父母辦妥離婚,並且確定了撫養權以後才被發現,但那時該名國中生早就習慣與其他的中輟生在外面鬼混了。

那時他的父母才想要努力挽回這個家庭,可是那個國中生卻似乎已經走的很遙遠了。

 

 

三、    如果我的朋友有憂鬱症

1.    我要如何幫助他()

如果我的朋友得了憂鬱症我一定不會嘲笑他,因為我認為那並不是他的錯。而且我還會告訴他,要他別因為得了憂鬱症而感到自責,因為憂鬱症是文明病,再說得病並不可恥!只要自己願意走出來,很多的人或者是醫生都會願意幫助他的。

而且我還會努力的當他的傾聽者與陪伴者,在當他需要找人訴苦、吐吐水的時候,我會耐心地聽著他的訴說,並且同時給予他應有的鼓勵與幫他加油,告訴他做不好也沒關係,慢慢來,不要急,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在事後也會時常主動地去接近他,找他聊天,讓他知道他的身邊還是有許多的朋友在關心著他。

 

2.    要避免做那些事?

對於憂鬱症的患者,我一定不會用激將法去刺激他,以免他真的生氣或因為相信而想不開,那時我想我會非常自責的!

而且我一定不會跟他說你不行、你做不到、你不會、你不懂……等等負面的話,反而是會給他更多正面與正向思考的鼓勵!

我不會勉強要他做任何他不想做或是他不喜歡做的事情,更不會問他為什麼不喜歡而讓他感到生氣或心煩!

而且我不會去罵他或指責他,還會很有耐心地為他解釋他所問的每一個問題!

以上如同六不原則:不否定、不勉強、不指責、不要用激將法、不要失去耐心、不要一直問為什麼。

 

 

四、    請從「我的個性」測驗來分析:

1.    我是個怎樣性格特質的人?

我是個規矩型的人,有著強烈的責任感以及傳統的觀念!認為自己的角色該是什麼就必需要把那個角色給扮演好,做事情更是竭盡所能地把他做到最完美!服從規定,並且按照常規地去做好每一件應該完成的事情!

在我認為做事情一定要有理、合法、不偷雞…勤奮且努力地播種,一步一腳印地成長,不可以有想要一步登天的念頭。

我喜歡有規律的生活,無論是否為假日,我也都喜歡與平常的作息相同:相同的時間就寢、相同的時間起床、相同的時間吃飯、相同的時間洗澡……等等!

我非常不喜歡有突發的狀況來打亂我所安排好的計畫,我喜歡按照自己所安排好的計畫一一順利地進行。

 

2.    測驗結果與你對自己的瞭解有何差異,請說明分析之?

我覺得從「我的個性測驗」裡的結果來分析我,是真的很準耶!(雖然覺得沒能收集到老師的題目而讓我感到十分可惜)

我的最高分是規矩型的,我想我是真的非常符合這一點(至少我確定現在的我就是如此!)

因為規矩型的是說:有強烈的責任感、做事壓力大、服從規矩、按照常規、傳統、保守!這說的真的是太貼切了啦!(雖然很驚訝是如此的準,但也感到相當開心)

雖然說規矩型裡面說適合的職業是當公務人員這點讓我打上了問號,因為以前我曾在公家機關服務過,我並不是說非常喜歡那樣的感覺。但有時我也是會想說:那有可能是因為我那時是屬於外包的勞工(工讀生)的關係吧!

可是誰會知道呢?或許過一陣子這件事情就會更明朗化了吧!

只比規矩型低一分的是雄心型,我想這一型應該也算有點像吧!(這兩個的分數都將近30)因為我有時也是會訂出一些目標與方向,讓自己去追求理想與夢想!

搞不好過一陣子這兩項會交換也不一定,老師說對嗎?所以我相信過一陣子也許就能確切地分出我是雄心型還是規矩型嘍!

至於比這兩個還要低一些點分數的是平穩型,感覺我有時候也是會想要維持現狀,但往往平穩型的念頭都還是會被雄心型的打敗,畢竟人總是該要成長的嘛!哈哈!而剩下的幾種類型,我做出來的分數都很低,而且我就算似乎有裡面的某幾點,但整理上的感覺來說,我覺得我並不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