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嗚~昨天我在出門去師大聽演講之前,我先上網看看有沒有成績公佈出來了?答案是有的,可是是公佈了在我星期一一考完整個就覺得毀了的那科的成績,理所當然,我的分數也不是很理想……
在去師大的路途上,我一路上都一直在想我該怎麼樣才能把這科的成績挽救回來?要像以前唸工數那樣之後都狂讀嗎?我想是沒用的吧!
因為我知道這次的問題是在老師出題用的書不同本,而每本的翻譯又不同,專有名詞老師是寫了他慣用的句子,對他來說的常識來考我們......
唉~原本就已經不怎麼美麗的心情,隨著這科的成績可以說是掉到了谷底!再怎麼說只有68分,再加上期末與平時成績好了,能高到哪去呢?沒有85分以上我的獎學金還會有嗎?
重點是這樣要是讓我失去了前三名的寶座,我還有可能再一直堅持下去準備考研究所嗎?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我只知道這一個多星期以來,我的心情都非常的不平靜,說在想什麼又也沒在想什麼!說沒想些什麼,卻又似乎在想些什麼!就連看個電視很普通的劇情或是其他人的網誌都會莫名的想哭……
我是怎麼了?是又生病了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後來到師大聽演講後,我的心就比較放的開了!有了笑容、也有了動力!我要再一次地大聲告訴自己:我要做自己!為了自己而努力!做對的事情要堅持到底!

以下是昨天在師大聽王淑俐教授所講的《領導可養成--領導語言的藝術與智慧》心得筆記分享:

☆領導是可以後天養成的! 
☆領導者也是會被領導的,因領導與被領導是息息相關的!
☆與人要建立關係,才能有人際之間的交流!
☆做事情要有好的態度!
☆在大學從被領導學起,領導者也是會有口難言的!
☆當領導者時,不要怕被罵、不要生氣、要心平氣和!對方硬時自己要放軟當海棉去吸收!
☆要學習對人的四要:嘴要甜、臉要笑、動作要快、腰要軟!
☆當領導者在過程中會遇到別人的不高興,自己一定要撐下去!
☆要懂得對別人惡言不生氣,嘗試去了解對方的原因!
☆在做某件事情時,自己就是一個領導者,要會對自己負責!
☆不要一直想說我用的人是自己人,因為他還是他自己。要找是找明理的人!(君子合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合!)
☆不要大聲說話,人要有水準!做事情要多聽聽別人的意見!
☆領導者是從付出與克服困難中學習的!
☆領導者必需比被領導者付出的更多、承擔的更大!
☆要在在磨練中成長,練之前臉皮要厚,不要怕被人笑厚臉皮!(成長的過程中越痛苦,越能加速成長的速度!)
☆面對不同的人不要混搖,不可把自己的情緒或問題帶給對方!
☆去想自己的問題在哪,並學習改變!
☆領導者是服千萬人之物,造千萬人之福!


壹、你想做領導者嗎?
        一、「想」不一定做的「成」。
        二、「不想」不一定「推」的掉。


貳、當領導者有什麼好處?
        一、你想得到的好處,不一定是好處。
        二、你想推掉的麻煩,不一定是壞處。


參、領袖氣質與才能是天生的嗎?
        一、三分天註定(其實還是可以培養啦!)
                1.格局大、看得遠
                2.器度大、想得開
                3.力量大、做得多

        二、七分靠打拼:
                1.挺得住:批評、挫折、誤解、冤枉、誣告...。
                2.穩得住:自己及對方的情緒、既定目標、失敗的打擊...。(不要半途而廢)
                3.鎮得住:有自信、有聲望、有信譽、有實力、經得起考驗...。
                4.抓得住:帶人帶心、為人著想、無我無私...。(孫子兵法:全城為上、破城次之、攻城最後)
                5.撐得住:保持身心平衡、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撐下去是要去找答案、找方法並且增加自己的聰明才智!)
                6.守得住:創業為艱、守成不易、有恆為成功之本...。
                7.忍得住:情緒的控制、內方外圓、理直氣和...。(唾面自乾)


肆、領導語言的原則與技巧:
        一、確立說話的目的:
                1.是為了能團隊合作。
                2.是為了共同的志業。
                3.是為了使人生更有意義。

        二、培養領袖的氣度:
                1.只是一種「角色」的扮演:現代領袖的特質為「以服務代替領導」、「承擔團體成敗之責」。
                2.不計個人榮辱:能承受攻擊、責怪、誤解甚至污衊。
                3.心平氣和、正向思考:衝突只因立場不同,或因修養不足(包含自己及對方),不等於對方即是壞人,或因而太過自責。

        三、練習說話的計巧:
                1.理直氣和、委婉間接。
                2.就事論事、接納差異。
                3.肯定自信、笑臉迎人。

        四、人際衝突預防與處理:
                1.衝突是正常且不可避免的:尤其現代社會,自主及平等觀念之下,衝突更多。
                2.增進溝通素養:說話要打草稿及「沙盤推演」。
                3.增進情緒管理的功力:不要太自責或誇大問題,要有自己情緒的抒解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