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來台」這是個感覺頗為敏感的問題,在我想了兩個多星期,我仍然決定把我生日那天老師詢問我的時候,我的看法寫下來...
陸生來台好不好?我認為有好也有壞!那我個人會希望陸生來台嗎?我的回答是:希望!
我想一定有很多人不支持吧!但我認為就我所知道的那些理由我覺得並不是最主要的因素,至於為什麼就從我接下來寫的優缺點再一一道來吧!

我之所以支持陸生來台的原因是,我認為他們來台灣就讀的學生,可以激發我們的讀書風氣,學習動力!
因為我們現在有太多、太多的學生都不知道是為了什麼而讀書,太多的學生是去學校混文憑,大大降低了學習品質!

但不可否認的是,開放陸生來台會造成的問題也會不少,所以我認為配套措施也很重要!
基於不希望有人是假學習之名,行工作之實的前提下,我認為陸生要來當我們的交換學生也要像我們去美國留學那樣要先提出財力證明!
而且我認為是陸生必需來習慣我們這邊的教學及生活型態,而且一間學校不可有太多陸生,那會形成小圈圈,必需讓他們融入我們,與我們做朋友與交流,才有交換學生的價值!
另外,他們換幾位學生過來,相對也必需提供我們相同的名額!(不然太不公平啦!)

接著就是學生若想打工,這點在他們一來的時候就必需讓他們先了解及簽定,需幾年級以上,且不可被當幾科以內及必需修滿多少學分以後才可提出申請!
還有若要打工也僅限於校內工讀!(否則不好掌控)
也必需明訂畢業後,兩個月內必需返回大陸!(這樣也解決了目前許多人擔心工作缺會被大陸人搶走的問題!)

或許有人還是很無法接受,但我想說的是:把自己的視野放廣一點吧!
屬於我們的未來早已不是自己人打自己人的世界了,而是一個國際上的競爭!
我們必須靈活應用接納、包容、共同學習、尊重、追逐...等等

我喜歡大家一起的學習研究,因為那樣會比一個人碰的滿頭包來的有價值,且也能瞭解到不同的觀點,甚至有可能較為快速!
重點是,除了可以從這樣的機會中學習到別人的經驗之外,更能訓練自己的團隊合作精神^_^
別忘了,以後是「地球村」的社會(其實現在也很像了啦!)
所以放下種族問題吧!
管他是黑人、白人、黃人還是紅人!管他是台灣人、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美國人、義大利人...!
總之我們都是人啊~~~
讓我們大家都成為一家人吧!

PS.(小小聲地說:我喜歡人與人之間互助,不去計較太多的心態會很天真嗎?可是人家真的覺得這樣的世界比較美好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