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嗚~續上次所寫的《研究所推甄備審書面資料準備小秘笈》之後,今天我所要寫的是《推甄研究所口試智囊集》
首先在去口試之前,我會建議考生可以先上網看所有老師的研究方向,能記多少就盡量記!因為在口試當時可以看該老師的研究領域去說一些相關的事,讓老師感到認同嘍!
(不過關於這點因為我個人視力差及認人能力不佳,因此我這項並沒有做的很好...)

接著就是口試當天啦!口試當天千萬別想說自己穿的會不會太正式,因為所有考生都會穿的非常正式!
男生:西裝
女生:西裝,裙子或褲子可以自行選擇。當然有比較正式的套裝也是可以
基本上我覺得穿的正式一點是很重要的,不然當自己看到其他考生都穿的那麼正式時,自信心應該至少被打擊了10%

口試現場又會有分兩種情況,一種是可以自己先做簡報、另一種是坐著讓評審老師提問
先說簡報的這種,通常這種比較好發揮,因此自己要在短短的時間內,做出讓評審老師能留下好印象的介紹,通常會有一頁的自我介紹,後面再放自己的專題內容報告,在報告完之後會有評審老師開始提問,如果自己能在報告前都先把有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都先想過的話,這方面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另一種就是讓評審老師問的,這種因為都沒有給你做簡報的機會,因此通常都是會先請你做簡短的自我介紹,在這時一定要利用機會引起評審老師的興趣,這樣接下來才有可能會有一部分讓自己表現的時間(這樣才不會被問太多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怪問題= =")。除此之外,一般通常都會再多問一些專業領域的內容及問你未來想研究的方向,因此去口試前能快速看過比較大項目的問題也是可以的(至少當下臨場發揮的內容可以有比較多能講)

還有一點我覺得還滿重要的,因為口試當天有可能一些已經被錄取的考生會沒來,因此能早一點到現場報到是比較好的,同時不要太趕也比較不容易失常唷!
以上的分享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