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到師大聽演講了,星期天早上因窗外的細雨未曾停過,因此滿冷的。但這不影響我的計劃,我仍是按照預定的行程到師大聽演講。那天上午的主題是由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主講的《世界真的變了--10個你必須知道的末來》
一開始協會所訓練出來的志工與主持人雖然都換了新的面孔,但所做的事情沒多大的差別,就連主持人開場白的手法也都差不多= ="
因此這邊的事情我就略過不提啦!那麼接下來就直接進入我今天所要分享的主題嘍!

老師一開始就開宗明義地讓我們知道什麼是國際觀!國際觀是應建立以下三種能力:語言與溝通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知道世界現在正發生什麼事的能力

要談國際觀又分成了兩個層面來看,以下就分別由這兩種開始切入主題:
☆看國際上主要強權國--局:
 以前的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是兩極化的,而現在是美國單極,可是為何又會有美伊戰爭與金融海潚的問題為何發生呢?因為美國失去的氣!
 老師提到2009年9月25日G20取代G8,那麼未來會是由誰來領導呢?會是G20?G2?Chinerica?(不過他需要先調適自己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大國)?Chindia?Chiawan?G3?
 目前有很多不同的預測,但能確定的是,事實上因為今日產生了多極(Multi-partner world)的局面,因此要看不同的趨勢!

 拿中國的黃金十字架來說吧!
  南有:珠三角
  東有:長三角(多數台商在這比較自在)
  北有:環渤海(天津到北京坐高鐵只要28分鐘)
  西有:成渝經濟區(中國錢進西部)
  中間有:中部經濟區
  西南有:北部灣
  東南有:海西區
 要去中國發展的台商們,要先瞭解這些的發展趨勢

☆看國際上主要的國際議題--勢:
 接著我們看到了勢!國際政治中心議題的轉變,而以下幾個問題會環環相扣,還會影響到整個局,因此要去瞭解每個國家不同的問題:
  §核武問題
  §貿易問題
  §反恐問題
  §生態問題
  §金融秩序

 先挑核武與貿易問題來講--國與國所形成的牽制問題要注意
  Ex.東協+1對台灣的影響:
    ◎免關稅
    ◎經濟下降
    ◎產業下降
    ◎紡織下降
    ◎失業人口上升
   而等到協換+3時,比例會更加明顯,此時台灣該不該簽ECFA呢?簽ECFA有利也有弊,簽了以後產業未必會全移大陸,但能確定的是不簽會移的更快。而簽了以後該如何提升效果,把負面的降到最低,才是我們真正應該要探討的!
   再舉個例子,例如廉價3C的山寨機,便宜是便宜沒錯,但他的品質呢?多數人買來都只是買來玩的,有誰是真正因為想要使用而買的呢?所以這並不是個很嚴重的問題,反而應該要注意的問題是經濟扭曲的問題(Ex.油海問題)
   因此就算我們簽了ECFA也要注意經濟扭曲的問題。而整個亞洲的趨勢也逐漸形成

 再來就是反恐問題,這邊仍舊與國家間所形成的牽制有關,但所要強調的是我們台灣需要知道美國的政策,因為他們的政策會影響我們的政策與經濟,因為他們真的很大,並且我們在國際上也還沒有準備好沒有他們的時間,而也只有他們會去管別的國家的事(雖然他們目前也想要去爭印度洋那塊)
 另一個有可能成為問題的事情就是人口老化的問題會不會影響國際的情勢

 接下來就是生態問題所影響的糧食問題,早期有人預估能在太陽能跟CO2這兩項問題處理的好的就能稱霸,但後來網路的崛起、奈米與生技的發展,因此再回到那兩項時,已過了將近20年...
 但是環保的問題真的很重要,可是在Problem裡面的的問題(暖化、嚴重性、趨勢)跟Solution(Only、碳交易、碳稅、核能)又呈現了什麼樣的關係呢?而且這些問題應該要用國際規範還是出自於自願呢?這些牽涉到許多經濟利益問題(綠色經濟與石油經濟)
 環境問題變成一個共識,但卻不知道問題的解決方式,因此以後環保也可能會成為一種外交(感覺老師講到這邊有跟我相同的無奈--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不願解決,想解決問題的人沒權利或財力
 目前我們所期待的就是今年墨西哥的談判會不會有個比較好的結果。而中國又該怎麼定位自己強大以後是否還是第三世界國家,還有哪些注意的糧食問題。當然我們自己國家是應該要按照自己所需要的去修改政策,而不是去配合一些小的邦交國,討好他們,而讓我們自己失去國際的穩定與平衡

 最後就是金融秩序,來看杜拜的衝擊,在他危機的後續反應是:資金流向中國大陸,還有誰會是下一個泡沫(Dubai?Mumbai?Shanghai?西臘?)?還有馬來西亞在重整衛斯蘭金融中的角色?
 議題的改變會影響權利的脈絡,觀察國際的情勢脈絡是我們目前所必需做的,而好的領導人需要有Vision

外交是工具,外交政策是戰略,因為有所不同,而又該如何運用?因為只有外交而沒有外交政策的差別在Vision
未來趨勢大國重組(小國只能借力使力)國際區塊還有國際局勢,這些都是我們應該要注意的

台灣人的最大問題在「顏色」擺中間,「專業」放兩邊!別忘了,我們目前的氣候已是Given的,那麼產業與規範加進來所形成的三角關係該如何達到一個平衡呢?

說到這邊我想提一下政府現在推行的自己帶環保筷,不要使用免洗筷的方式,在我的立場我是覺得很好、也很認同。只是我會覺得衍伸出來的問題如果能改進就會更好了!
因為一般的環保筷的收納方式的關係,我會覺得在用餐的地方若都能提供清洗的地方會比較好,而且就算是使用商家提供的筷子也方便在使用前沖一下(有的人怕放那樣會不乾淨)
而且我覺得除了環保筷之外,湯匙也是可以推行的
呵~不過這是我的想法啦!不知道有沒有可能成真就是嘍!反正我目前就是盡可能選擇比較適合我所用餐的地點及方式嘍^^
很抱歉今天的分享內容不是很多,因為那天我旁邊做了一個很怪的人,一直在吵,連我前面的人瞪他也沒用,被分神的情況下,書寫的速度多少有被影響,但我還是盡力寫下了這些,希望大家會喜歡^^祝大家有個愉快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