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人是一種群居的動物,每一件事情都是環環相扣的,每一個人都會需要其他人所提供的幫助(從小小的幫忙到有人做出你想要買的東西你才有辦法買…等等)
當然,每個人能貢獻的程度不同,如何能讓每個人都在屬於自己的位置即是屬於有權力人的責任
而被賦予這份工作的人,則必需對自己及他所需承擔的責任負責

權力與責任如何平衡?我想這會是影響一個公司生態及文化的一個很大的要素,公司能留住多少優秀的人材,這也會是因素之一
那麼權力該不該下放呢?權力當然要下放啊!這代表了對自己員工的信任,同時也不會讓自己累的半死...(不然每件事都自己做,怎麼可能做的完,每個人一天都一樣只有24小時啊)
問題是在於權力該如何下放?最頂端的領導者有沒有把關好他第一階段的任務?

在最上面的領導者所必需處理的事情是最多的,同時他一定會將部份工作內容交附給他的第一線人員
而這個第一線人員教育是否足夠則是會影響下面其他階層人們的反應

如果最頂端的領導者只單方面的想往前衝,無視於第一線人員的為所欲為,濫用職權的話,我想剩下的人都只會是短期的過客
而在過客中會不會有人想要反抗,就是看當時的問題來考量了
或許有的領導者覺得無所謂,反正我一個人衝就夠了,其他的人本來就都只是他生命中的過客
那話又說回來了,這樣的權力真的有下放嗎?一個人衝的不會很辛苦嗎?其他人集中的焦點都不在於此啊

有時候遇到好的老闆、好的公司,員工們全心全意地投入這份工作(因為人是互相的,他得到自己所需要的,並且感到滿足的話,所有回饋也都是正向的。除了本來就是屬於觀念不正確的人例外,這也就是為什麼公司在挑選員工們的時候一定要慎選)
不單單只是公司有權力挑選員工,員工們也會去選擇合適自己所需要的,只要不要有太無理的事情,員工們也不會有太大的反彈
有時候員工們小小的躁動有權力的人不去處理的話,演變成了爆動,上了新聞,這個問題誰又該來承擔?

所以權力與責任也是一個很巧妙的天秤,希望擁有越多權力的人,越可以去善用自己的權則!

 

PS.我也不知道為何今天突然寫這麼深奧的文章~昨天下圍棋的震撼有這麼大嗎?_?還是補習班又讓我想到啥事了話說剛剛只是不能從首頁登入後台罷了啊@@"反正…隨手寫寫,也或許我又是突然想改變文章的風格與方向罷了吧?雖然我覺得有可能是我最近過於勞累,我已經不是我了@@現在在打字的手不是我的手?_?哈~我瘋了,今晚一定要早點睡,不然我真的會爬不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