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終於把補公職的補習班的補習費退費,雖然課程才上不到三分之一,又只能退一半,但至少還是拿回了一部份的錢,相對的我也少了要去補一個成效不會很好的補習班的壓力
那麼今天我就來說台灣的教育為何會令人覺得失敗吧!
早期的學校是採填鴨式教學,考不好就打,所謂的好學生就是那些背多分的學生!
教出來了一批懂得唸書,不見得知道該如何教學的老師們!

後來隨著社會的變化,政治人物們開始喊教改,教改真的好嗎?
教改更是苦了孩子們,除了要唸書,還要會十八般武藝!因為多元化,讓少子化的家庭希望每個孩子都可以成龍、成鳳!
事實上也衍伸出了寵壞孩子的問題!孩子們只要能比的過同學,家長們就開心,無論他們多辛苦
然而這樣子的環境下,又產生出一代不懂得如何自立更深的人
同時在這一代的教育者,要求到一個好老師似乎又更難了
因為少子化,或許現在進入公立學校變簡單了,但公立學校的老師都好嗎?
其實不然,只不過是校名比較好聽罷了,公立私立除了校名這個光環,其他都得看你跟的老師是否真的是位好老師
有太多的老師,只是為了頂著老師的光環,有著鐵飯碗的職業,在教學上並不盡心,而他們關心的是自己的地位、名利!
但這些老師會承認自己的錯誤嗎?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從小的教育讓他們很固執己見,不可能會去往自己是否有錯的方向去思考,反而會把自己的錯誤合理化,甚至是找其他的藉口來代過
平常人辯的贏他們嗎?不見得,在當下平凡人不見得能說的贏他們,必竟他們是經過了多少方法才能穩坐現今的地位?
說實話,我是多麼的希望教改不是一直再讓孩子們當實驗品,而是應該把那些不適合當老師的人們全換掉,留下那些真正的好老師並且尋找更多合適的老師,而不是維持在官字兩個口的文化!

台灣的教育給學生發揮的空間真的太小了,一直在壓抑著每個人的特質,這也就是為何台灣的孩子總是無法像國外的學生那樣有驚人的創舉
這樣的問題容易改變嗎?我想是非常、非常困難的,因為這會影響到太多人的習慣及利益了
而且這似乎也不單單只是教育的問題,延伸到家庭教育也需要配合,這又讓問題更複雜化了
這或許就是為何會產生M型化社會的原因之一吧!
只是我在思考的,以後到底是會是怎樣的社會呢?有沒有可能變成U型呢?能在上面的人又更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