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NET Framework 4.0版本主要是延伸.NET Framework 3.5版本,而.NET Framework 3.5版本是延伸.NET Framework 3.0版,關於.NET Framework版本關系請見下圖
.NET Framework版本關係圖  

  ☆應用程式相容性與部署:使用舊版.NET Framework建置的應用程式時,.NET Framework 4提供高度相容性,並且增強安全性、可靠性和標準性。若要以.NET Framework版本來編譯應用程式,必須在Visual Studio專案屬性中指定的目標.NET Framework版本來編譯應用程式,或者可以使用應用程式組態檔中的<supportedRuntime>項目來指定支援的執行階段。
與舊版相比,.NET Framework 4用戶端設定檔(Client Profile)支援更多平台,同時可以更快速地部署WPF、主控台或Windows Form應用程式。而同處理序並存執行功能可以讓應用程式在同一個處理序中載入並啟動多個.NET Framework版本,讓元件仍可延用舊版的.NET Framework。
  ☆核心新功能與改進功能:主要增強CLR與基礎類別庫所提供功能來增強或改進,包括:
    (1)診斷和效能:舊版.NET Framework無法判斷某個特定應用程式定義域是否已影響其他應用程式定義域,例如作業系統Windows工作管理員僅限用於處理序層級。自.NET Framework 4起,可以取得每一個應用程式定義域的處理器使用情況與記憶體使用量。
    (2)記憶體回收:.NET Framework 4提供幕後記憶體回收功能,比舊版並行記憶體回收功能更能提供較佳的效能。
    (3)Dynamic Language Runtime:DLR是指在CLR中加入了一組動態語言服務的新執行階段環境,讓動態功能加入靜態型別語言變得更為簡單。
  ☆Managed Extensibility Framework:MEF是.NET Framework 4中的新程式庫,可以幫助建置可延伸且可撰寫的應用程式MEF可以讓指定應用程式的擴充位置、公開服務以提供給其他可擴充的應用程式使用,以及建立可擴充應用程式可以使用的組件
  ☆平行運算:.NET Framework 4推出撰寫多執行緒與非同步程式碼的全新程式設計模型,因而大富簡化應用程式與程式庫開發人員的工作,開發人員可以利用簡單常見的語言,撰寫效率高、精細微調且具彈性的平行處理應用程式,而不需用執行緒或執行緒集區。平行LINQ(PLINQ)是指LINQ to Objects的平行實作,可以透過宣告式語法啟用類似的功能。
  ☆網路:網路改進包括數個類別中對於Windows驗證的安全性改良,如:System.Net.Http WebRequest、System.Net.Security等。支援使用IPv6和Teredo的網路位址轉譯(NAT)周遊。新的網路效能計數器,提供Http WebRequest物件的資訊。在加密中使用null Cipher的支援。System.Net.Mail.SmtpClient和相關類別的SSL支援。
  ☆Web:ASP.NET 4版引進了許多新功能
    (1)核心服務,其中包含可以延伸快取的新API、工作階段狀態資料的壓縮支援,以及全新的應用程式先載入管理員。
    (2)資料控制項和檢視狀態管理的新功能。
    (3)Web Form控制項,其中包含全新的Chart控制項。
    (4)分割的MVC應用程式支援,以及非同步控制器。
    (5)Web應用程式的支援Dynamic Data。
    (6)改良的IntelliSense對Jscript、HTML和ASP.NET標記適用的全新自動完成程式碼片段。
    (7)多目標功能增強,能夠更正確地篩選.NET Framework目標版本中無法使用的功能。
  ☆用戶端:在.NET Framework 4中,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WPF)包含許多層面的變更與增強功能,包括控制項、圖形和XAML
  ☆資料:ADO.NET提供Entity Framework的新功能包括非續性(Persistence-Ignorant)物件、LINQ查詢中的函式以及自訂的物件層程式碼產生。對於ASP.NET 4而言,Dynamic Data也經過改善,提升快速建置資料驅動網站的能力,如:
    (1)根據資料模型中定義的限制式,進行自動驗證
    (2)使用屬於Dynamic Data專案的欄位範本,能夠輕易變更為Grid View與Details View控制項中之欄位所產生的標記。
  ☆通訊與工作流程: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在傳訊功能上不僅有所改善,還能與Windows Workflow Foundation完美整合。WF不僅改善了效能、擴充性和工作流程模型,還提供了更新的視覺化設計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