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終於把保母課程給上完啦!這個過程很辛苦、很累在大家的勸說下,我打算開始準備考保母證照啦!

不過由於術科在那麼緊湊的課程下,實在很難只憑上完課就去考照,我也怕接下來時間一忙,或多或少會忘記一些流程,因此決定寫下筆記嘍!

同時我把筆記整理過,雖然內容變多,但就變成完整的程序,而且也不用死記流程那麼辛苦至於影片嘛!看哪時我練順了以後,有人要幫我拍攝的話,我再上傳嘍XD

 

幼兒傷口處理

 

  1. 1.    檢視幼兒右膝蓋上的傷口[寶寶,你右邊的膝蓋受傷了]
  2. 2.    摸摸幼兒安慰[寶寶,你很勇敢喔!阿姨等下幫你擦藥!]
  3. 3.    拿出未過期的無菌紗布包,並唸出有效期限(拿到過期的就放回去就可以了)
  4. 4.    以無菌的方式打開紗布包,並以無菌方式取出紗布[寶寶好乖,阿姨要幫你止血,會有點不舒服,要忍耐喔!],以紗布按壓傷口時口述:「加壓至傷口沒有出血」
  5. 5.    過兩秒再口述:「傷口已無出血,寶寶好勇敢喔!你等阿姨洗完手幫你清潔傷口喔!」(並將加壓過的紗布先放在旁邊或直接丟入垃圾筒都可以)
  6. 6.    先將手打濕,再以洗手乳搓洗手心手背手指縫手指甲手腕起泡
  7. 7.    以流動水將手上泡沫沖洗乾淨,捧水將水龍頭上的泡泡沖掉,再以擦手紙擦乾雙手(擦手紙用完先放在旁邊或直接丟入垃圾筒都可以)
  8. 8.    拿取生理食鹽水,並口述有效期限後,扭轉開生理食鹽水,直立置於桌面上
  9. 9.    拿出未過期的無菌棉枝包,並唸出有效期限(拿到過期的就放回去就可以了)
  10. 10. 由棉棒端的開封處,開啟棉枝包,並以無菌方式取出1支棉枝(先從棉包內把棉枝推出來一段以後再用手去抽出來)
  11. 11. 一手擠出生理食鹽水,另一手以棉枝由中央往外環形清洗傷口及周圍皮膚[阿姨用生理食鹽水幫你清洗傷口喔!冰冰涼涼的喔!]
  12. 12. 以無菌方式取另一支棉枝(先從棉包內把棉枝推出來一段以後再用手去抽出來)
  13. 13. 一手擠出生理食鹽水,另一手以棉枝由中央往外環形清洗傷口及周圍皮膚[寶寶好乖,阿姨再幫你清洗一次傷口喔!]
  14. 14. 以無菌方式取另一支棉枝(先從棉包內把棉枝推出來一段以後再用手去抽出來),由傷口中央往外環形擦乾傷口及周圍皮膚[寶寶好勇敢,阿姨幫你把傷口擦乾就去拿藥幫你擦藥喔!]
  15. 15. 扭轉開藥膏(蓋口朝上放置)
  16. 16. 以無菌方式取另一支棉枝(先從棉包內把棉枝推出來一段以後再用手去抽出來),沾抹適量藥膏(約棉棒的大小,並先把藥膏蓋起來收好)
  17. 17. 持棉枝由傷口中央往外環形擦藥,並藥膏均勻塗抹,範圍超過傷口[寶寶你看,擦上藥以後,就可以好比較快嘍!]
  18. 18. 拿出未過期的無菌紗布包,並唸出有效期限(拿到過期的就放回去就可以了)
  19. 19. 以無菌方式取出紗布並覆蓋傷口[寶寶,阿姨幫你把傷口蓋起來,你就比較不容易碰到嘍!]
  20. 20. 以透氣膠帶橫向平行、封閉傷口邊緣的方式固定紗布[阿姨幫你把紗布固定好了,寶寶好棒、好勇敢,先乖乖在這邊休息一下,阿姨先去整理東西,等一下再來陪你喔!]
  21. 21. 用過的棉枝、紗布、擦手紙丟入垃圾桶,並確認桌面清潔
  22. 22. 先將手打濕,再以洗手乳搓洗手心手背手指縫手指甲手腕起泡
  23. 23. 以流動水將手上泡沫沖洗乾淨,捧水將水龍頭上的泡泡沖掉,再以擦手紙擦乾雙手(擦手紙用完直接丟入垃圾筒)
  24. 24. 取出過期拆封的棉枝、紗布及生理食鹽水放在旁邊。
  25. 25. 「補充無菌棉枝、紗布和生理食鹽水」
  26. 26. 將所有物品整理及歸位。
arrow
arrow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