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如同我之前所說的,我上的心理與生活的課程,若任何一個課題告一個段落我就會將那個主題的課程內容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而上個星期五正常與異常的主題正式結束了,而我也利用了這幾天把下列的內容給整理出來要與大家分享了,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o^
文中,我有寫了一張台灣人的憂鬱量表,也歡迎大家可以幫自己做看看!若如要分數的答案的話,可以將您加總後的總分用迴響寫在下面,我會為您解答的(當然,答案也是老師給的啦)

 



 

正常與異常


 

一、我正常嗎?
    
        每一個正常人都有他的一份不正常。
        是一種相對的標準,不是絕對的。


 

二、如何區分?
      
        1.社會標準來看:合乎規範、道德、價值觀的為正常,反之則常視為異常。 
        2.以統計數量來看。
        3.專業的判斷:醫生、心理師、社工員。
        4.個人主觀想法或感受。

 三、異常的類型

      
        1.心身症:情緒或心理造成疾病。
        2.精神官能症:持久性的情緒焦慮與緊張,患者有意識自己病了,很困擾想解決。

            a.焦慮症
            b.恐慌症
            c.強迫症
            d.憂鬱症:世紀三大疾病之一(註:世紀三大疾病為AIDS、癌症及憂鬱症)
          A.常見的症狀: 
        ①情緒低落
        ②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
        ③體重下降或上升
        ④嗜睡或失眠
        ⑤動作遲緩
        ⑥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
        ⑦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
        ⑧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
        ⑨經常出現負面想法
(以上症狀需連續兩週幾乎每天出現以上至少五種的狀況,並包含a,b)

          B.哪些類型的人易有憂鬱症狀:

                    a.自我要求過高(如:完美主義)
                    b.易用單一角度看事情 
                    c.判斷事情過於兩極化 
                    d.人際關係不足(缺知心好友)
                    e.家庭支持系統不足     

          C.如何陪伴憂鬱症者:                   
                    a.對憂鬱症有正確的認知及暸解(如協助就醫、與醫師配合等)               
                    b.傾聽、陪伴
                    c.鼓勵、支持
                    d.允許(如:功課退步、依賴等)
                    e.主動問候與關懷
                    f.六不原則
    
            不否定
            不勉強
            不指責
            不要用激將法
            不要失去耐性
            不要一直問為什麼

       
3.精神疾病:
                 A.精神分裂:
          行為常與現實分離
          情緒紊亂、哭笑無常
          思考跳躍、答非所問
          易產生妄想和幻覺
                 B.精神病性躁鬱症: 
                     a.情緒反應極端,不是興奮激動,就是憂傷抑鬱
                     b.四愛、一不愛:愛花錢、愛講話、愛管閒事、愛發脾氣;不愛睡覺 

        4.
 人格異常:不健全的人格發展所導致的異常情形。如:被溺愛、受虐、被忽視、被強暴、被異常對待等。
                     A.其性格中已累積不健全模式,成為其人格之一部份。            
                     B.不認為自己「有問題」,拒絕改變或幫助。
 
                     C.自我中心,缺乏反省能力。 
                                          a.反社會人格
                                          b.性變態:性侵強暴、性虐待、亂倫、偷窺、暴露狂、戀物狂等。

 

《以下是附件》


【台灣人憂鬱症量表】
請你根據最近一星期以後,身體與情緒的真正感覺,勾選最符合的一項。

 

 沒有或極少
每周1天以下
(以下0分)

 有時候
每周1~2
(以下1分)

 時常
每周3~4
(以下2分)

 常常或總是
每周5~7
(以下3分)

  1.我常常覺得想哭    
  2.我覺得心情不好    
  3.我覺得比以前容易發脾氣    
  4.我睡不好    
  5.我覺得不想吃東西    
  6.我覺得胸口悶悶的(心肝頭或胸坎綁綁)    
  7.我覺得不輕鬆、不舒服(不爽快)    
  8.我覺得身體疲勞虛弱、無力
(身體很虛、沒力氣、元氣及體力)
    
  9.我覺得很煩    
  10.我覺得記憶力不好    
  11.我覺得做事時無法專心    
  12.我覺得想事情或做事時,比平常要緩慢    
  13.我覺得比以前較沒信心    
  14.我覺得比較會往壞處想    
  15.我覺得想不開,甚至想死    
  16.我覺得什麼事都失去興趣    
  17.我覺得身體不舒服
(如頭痛、頭暈、心悸或肚子不舒服…等)
    
  18我覺得自己很沒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