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昨天好晚才回到家(累~~~)因為我下午英文課下課後又跑去問王老師機率與統計!問完就泡在老師的辦公室跟老師聊起來了@@  
哈哈~不過能那麼快問完也是要感謝「加速器」早上在上課的時候教了我不少!雖然我現在還是有一小題不確定、一題不會寫及一題的答案不確定正確與否!想說今天下午看去諮商中心看完淚光閃閃以後再去問老師XD!
昨天下午上英文課的時候有一位同學被另一個同學找來旁聽,不過後來都是一直坐在我旁邊陪我...聊天@@(哈哈哈~)然後我在問老師機率的時候他也在旁邊「插花」XD後來又被我很任性地要求陪我一起坐公車!
哈哈哈~反正我昨天整個就很high、很想聊天!感覺是星期天晚上頭撞到的那一下整個人就怪掉了@@"天啊!我需不需要去看醫生哩??!!

對了,旁邊的側欄有「i radio DJ票選戰況」與「寧靜心空」希望大家能踴躍參予唷^_^i radio DJ票選戰況我支持的是大雄哥哥XD
話說我怎麼早上一大早就被冷醒,還發現自己抱著一隻手機?是因為今天頭昏症又發作的關係嗎?(想打電話求救?_?)

最後,今天下面我要分享的是課堂上的筆記--情緒探討!希望大家會喜歡^_^



情緒探討

 

一、EQIQ

人生的成就,至多只有20%歸之於IQ80%則受其它因素影響。其中主要關鍵在EQ。其他影響因素包括:

1.情緒控制能力。

2.人際溝通能力。

3.數學邏輯能力。

4.語言能力。

5.空間能力。

6.體能、律動能力。

7.創造、藝術能力。

理性與感性均衡發展!

 

二、何謂情緒

對我們有意義或特別之事,所產生之心理失衡狀態。它包括下列四個成份:

1.生理反應:

外在:發抖、出汗。

內在:心跳、血壓。 

2.心理反應:個人主觀心理感受。

3.認知反應:認知影響情緒、情緒影響認知。

4.行為反應:

語文行為:罵。

非語文行為:動手。

 

三、情緒的影響

1.情緒影響心理狀態:激動、失衡。

2.情緒影響學習或工作效率:

適度的緊張焦慮最有利於工作或學習。

焦慮過低,不會產生警惕心,也較不會有動力去學習或工作。

3.情緒影響健康:

心身性疾病:胃病、潰瘍、哮喘、憂鬱情緒與免疫力有關。

4.情緒影響人際關係。

先處理心情,才能處理事情!

 

四、情緒的特性

1.    由刺激引發的。

2.    是主觀的經驗:受過去經驗與環境影響。

3.    情緒具有可變性:受心情與判斷結果影響。

 

五、情緒表達的模式

1.    情緒反應衝動者。

2.    情緒反應壓抑者。

3.    情緒反應否定者。

4.    適當情緒表達者:有適當的方法及對象。

 

六、情緒的調適與管理

() 適當的表達情緒

1.察覺受自己的情緒。

2.選擇適當時機表達:稍等一下、緩和情緒、克制衝動、再思考如何表達才能被接受。

3.清楚具體地表達情緒:表達情緒不等同於直接發洩。

描述有根據的,不指控、謾罵、攻擊。

4.使用「我……訊息」來表達:我很生氣(感受),因為約好見面,你卻遲到一個小時(事件)

 目的在分享感受,而非責罵、攻擊或使對方認錯、愧疚等。

盛怒之時絕對不開口講超過三句話!

盛怒之時絕對不做任何決定!!!

() 情緒的紓解與調整

1.    面對並接納自己的情緒。

2.    讓情緒有宣洩的出口:不傷人、不傷己的方法——運動、唱歌、大聲吼叫、寫或畫下來、找人談。

3.    暫時離開現場:讓情緒漸漸冷卻,以免情緒掩蓋理智,引起更大的衝突與傷害。

4.    平常練的放鬆方式(易焦慮緊張者)深呼吸、慢跑、瑜珈、游泳、韻律操。

5.    用正向、合理的想法,來控制調整情緒。

6.    培養自信、樂觀、彈性的性格。

7.    面對問題、學習解決策略。

8.    培養多樣化興趣,從事正當休閒。

9.    建立有效的支持網路。

好情緒可以創造出好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