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嗚~話說我又有一陣子沒去聽演講了吧!而昨天很感謝協會邀請到名理財作家、名主持人 阮慕驊(Danny Ruan) 老師來為我們演說《打造人生黃金財富》!
在這個景氣低迷的階段,我想利用些時間來學習如何規劃、如何管理自己的財富是不錯的!而當時機到來之時,只需伸出雙手接住它,將將它牢牢地握緊!(基本上我為何會寫說時機未到的原因是因為我現在只是全職的學生,還尚未出社會當一位全職的工作者嘍!)
在我開始與大家分享這則心得筆記之前,我得先向大家說聲抱歉!因著感冒而帶給自己的身體不適而影響到筆記的內容完整度還請大家多多包含嘍!
好啦!老話一句:廢話不多寫了,就讓我們開始這場洗禮吧!


老師說台灣是一個出口形的國家,只要其他國家(我們生產的東西會出口的國家)經濟衰退,一定會影響到我們台灣的!而明年的景氣則非常有可能會比今年更差!(這點老師是從歷年來美國GDP值來判斷的)
而美國的經濟卻又是影響台灣極深的一個國家,所以失業率必然會吹到台灣來...
我在講座中看到美國的經濟有8~10年的起伏循環!(感覺這個循環跟之前李大哥在跟我談別的事情的候有些相像)
每當遇到十年一次的大循環都是要二、三年才會逆漸回復,但這次的影響卻又比往年更加慘痛,所以老師預估這波經濟風暴有可能會拖到2011年才能感受到景氣的好轉!
老師甚至還提到明年有可能會有2億的人失業!

嗯,上面的應該算是警惕我們大家的開場白吧!
看到這樣,說真的,只是再度加深了我內心的恐慌吧...

接著老師還告訴我們台灣的股市是一個非常波動的市場!高手可以賺到很多的錢!但反觀其他人則是會賠的很慘、很慘!所以還是別亂玩會比較好!(這點到是跟之前演講時有位講師提到:能玩的好股票的人都是不正常的人有點像的感覺@@")

老師還告訴我們,在不同的年紀,理財收入跟工作所得所佔的比例是需要有所不同的!
在20歲左右時,因為才剛出社會,所以工作所得是必然會大於理財收入的!(這當然啦!才出社會又沒啥錢可以去理= =")
到了40歲左右時,理財收入的比例就變得比工作所得重要嘍!
而過了60歲以後,生活則大多數必需去依賴理財收入了!
☆巴非特的工作所得是基礎,其餘大部份的財富是靠理財所得到的!

這時老師給我們看到台灣人的錢大多數都放在定存及活存!可是老師也告訴我們,在我們把那些還不夠多的大錢都存到定存時,我的的財富則是在慢慢地減少中...
原因就在現金流的這兩個公式嘍!
複利終值(通膨公式)=本金*(1+i)n
複利現值(折現值公式):本金=終值/(1+i)n
而真正的財富是要複利>(通膨+稅賦)的!
老師還告訴我們:合法的節稅是人民的權利,但通膨卻是一定逃不掉的!

72法則:
 資產增一倍需多久時間?
  投資報酬率 1% => 72年
  投資報酬率 2% => 36年(話說我們存定存就是這樣厚!不過通膨下來好像拿不到這2%耶@@")
  投資報酬率 8% => 9年
愛因斯坦說:「時間+複利的威力>原子彈的威力」

☆黃金三帳戶:現金帳戶(流動性:至少需多放6個月的預備金)、固定收益、資本增值!
現金流量又分別投資收入跟薪水收入!
☆風險規劃是投資規劃(60歲之前)+節稅規劃+退休規劃(60歲之後)的組合!
☆財務自由是當理財收入/退休支出>=1的時候變能得到財務自由!(李大哥@@看來當初您幫我規納出來的其中一項目標看起來好難啊@@")

老師還特別告訴我們:因為缺錢才會買保險,所以買保險不可能致富!有錢人是不需要保險的!
他說保險有點像是在歸避風險,而不是在累積財富,所以保險非理財!
老師還特別強調買保險只要買自己的需求就好,而有良心的保險業務員會先幫自己做需求規劃的!
舉例:照顧親人(壽險)、照顧自己(醫療保險)、房貸...等等!
所以當我們一出社會以後,得先幫自己保醫療保險唷!不然狐狐單單一個人的是沒有人會幫自己的風險買單的(就算是再要好的朋友也不可能都照單全收吧= =")

退休規劃的決勝點在60歲,所以可以不用急,可以仔細地規劃、安排!因為理財與投資是結果論而非過程論!
而在規劃的時候,必需很明確地訂出:投資的目的、投資的策略、投資的決戰點...等,這些都是要好好地想清楚的!
至於投資規劃的決勝點則是隨時皆有可能的,只要看自己訂出的目的及決戰點!
老師還建議我們在做投資規劃的時候,可以做資本增值的規劃!
因為退休規劃及投資規劃皆可用資本增值的規劃!(對於這點我則是想說:假如年老之後還一直要承擔投資的風險心臟則真的需要很夠力@@")
所以資本收益(不保息)帳戶比固定收益(保本保息:定存)從這邊就可以看的出來資本收益較為重要嘍!
不過如果有十億的話,存定存就夠用了啦= ="但...我好像沒有Orz...
所以做這些決策之前都得評估自己是否「行有餘力」唷!
而行有餘力是說:像只有十萬元的小錢,可以做資本增值,而這也是一般人的做法!但假如您是有錢人的話,那其實做固定收益就夠了(還能很輕鬆的生活XD)

接著老師就談到了股票嘍!
股票的本質就是賭場!
賭明天的輸贏是投機,但賭未來的輸贏則可稱為投資!
可是短線的投資是無法看的準的,就是賭一個中獎的機率問題,沒有人真的可以有把握的!
所以,股市分析師=唬爛...
因為短線有著太多無法預測的因素!
而玩股票本來就要願賭服輸,輸了就算了,不要為了這場賭局而傷心難過!
服輸的定義是在玩之前自己就要先設定好停損點!輸了就出場!不要造成更大的悔恨!

很多的隨機會變成序列,長期的序列可以構成趨勢,至於如何玩這場金錢遊戲,我想雖然老師無法直接地告訴我們,但觀念都傳達給我們了,剩下的我們應該就要自己去多花時間研究出屬於自己的方法,或許,下一個巴非特就有可能會是我們之中的任何一個人!
進場時機:

單筆 定時定額
多頭市場 空頭市場

定時定額不同是:把時間交給未來,是長期投資的價值所在!
而真正可以玩金錢遊戲的人一定要有:清楚的腦袋、明確的判斷力及良好的決策力!
還要知道自己是在做什麼、目的是什麼、本質是什麼、要做好策略是什麼,這些都是最重要的關鍵唷!
最後老師還特別交待我們,每一次的進場與出場都是一次的循環,定時定額需要掌握最佳的出場點,然後再開始一個新的進場,這樣我們才能去創造屬於自己的財富!


喵嗚~洋洋灑灑地我寫了一大堆,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看的很辛苦哩!
其實這場演講結束後我仍是有三個疑問想要問老師!
所以@@"我決定要寫E-mail給老師嘍!
也希望老師能看到我的E-mail,幫我解答我的疑惑嘍!^_^

我來先偷偷告訴各位我想問的問題吧!
1.定時定額是哪一種的投資形態呢?
2.若依舊是股票的話,在通膨加上賦稅及交易的手續費,玩長期的實值上真的會像我們用公式算出來的那麼多嗎?
3.股票的手續費是定額嗎?還是每筆成交額去套公式算的呢?

喵嗚~時間晚了,我先寫個E-mail給老師,然後我要出門吃早餐去學校上課啦!祝我的感冒能快快好,也祝大家有個愉快的一天^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