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Framework的設計目標是「讓彼此不同的環境與資訊整合起來,使其可以互相溝通與運用,利用整合的開發環境使最小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而目標達成的方法是經由以下幾個方式來實現:
  ☆一致性的開發環境:.NET希望所有的開發人員都能由經過整合的開發工具Visual Studio來簡化開發過程,並且在不同的設備條件下使用相同的開發模,在不同的程式語言下使用相同的Framework,並且語言和語言之間樣相互參照使用。對於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亦提供一致性的設計環境,不論目的碼(Object Code)是在本機上儲存及執行或是分散至網際網路或在遠端執行,讓程式設計人員開發視窗應用程式或網路應用程式均有一致性的體驗。
  ☆執行環境的強化:提供加強程式碼安全的執行環境,包括未知的第三方廠商所建立的程式碼,並且改善指令碼和解譯環境的效能問題。
  ☆活用Web Services:Web Services提供應用系統能夠在跨越網路、不同的作業系統、不同的Application Framework的條件下,讓不同的程式語言能夠共享所有的服務,並且幾乎全世界的大廠商都允諾支援Web Services。
  ☆使用現有業界的標準:.Net使用現有的業界標準XML與SOAP(Simple Object Access Protocol),所有資訊利用XML業界資料交換標準來互相使用,並且使用SOAP來當完成Web Services傳送與接收訊息的標準。根據業界通訊的標準建置所有通訊,讓以.NET Framework為基礎的程式碼容易與其他程式碼進行整合。
  ☆更快速更安全:提供程式碼安全執行的環境,包含未知的第三方廠商所提供的程式碼,並且提供容易進行軟體部署與減少版本衝突的執行環境。
.NET Framework的組成主要包含以下兩個部分,其基礎架構圖請見1-6,圖1-4
  ☆共同語言執行期間環境(Common Language Runtime, CLR):CLR就是程式在設計完後,要先執行元件,負責記憶體管理、執行緒啟動關閉、元件安全防護、型別安全檢查和遠端處理等,這些功能都內建在CLR的Managed Code中。經由上述處理動作,在執行程式時,加強程式碼的安全性與正確執行率,並且可以防止無效程式的發生。特別注意在CLR的目標程式碼為稱為Managed Code,而不在此CLR的目標程式碼稱為Unmanaged Code。
  ☆.NET Framework類別庫(Class Library):類別庫主要提供物件導向、可重複使用型別的集合、可擴充的多層次架構,程式開發人員可以用它來開發的應用程式,其範圍包含純文字的DOS介面、圖形使用者介面(GUI)的視窗應用程式、以及用ASP.NET為基礎所開發的應用程式,和新一代的WPF應用程式和WCF服務應用程式等。傳統應用程式是直接對Windows API進行存取呼叫,而新的應用程式會透過.NET Framework的類別庫來對Windows API來呼叫,請見下圖:
.NET Framework類別庫與Windows API的關係圖  
等於在繁雜的Windows API上面架構一層簡單的仲介者,讓我們只需簡單的語言及可做出與Windows API一樣的事情。

新一代.NET Framework 4.0可以開發以下幾個類型的應用程式:
  ☆Windows Form應用程式
  ☆WPF應用程式
  ☆主控台應用程式
  ☆ASP.NET Web應用程式
  ☆類別庫
  ☆ASP.NET MVC 2 Web應用程式
  ☆Silverlight應用程式
  ☆Silverlight類別庫
  ☆WCF服務導向應用程式
  ☆ASP.NET Dynamic Data實體Web應用程式
  ☆啟用Windows Azure Tools
  ☆Excel 2010活頁簿
  ☆Outlook 2010增益集
  ☆Word 2010文件
  ☆活動程式庫
  ☆WCF工作流程服務應用程式
  ☆Crystal Reports應用程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