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二個月大嬰兒清潔口腔及洗澡

 

  1. 1.         查看室內溫度計,正確說出溫度計上所顯示之溫度:
    1. A.        XX度,需關窗、關冷氣(攝氏25°C)
    2. B.         XX度,適合幫寶寶洗澡(攝氏25°C以上,含25°C)

(二擇一口述即可)

  1. 2.         先用洗手乳搓洗雙手起泡、沖洗乾淨,以擦手紙擦乾,並丟入垃圾桶(一定要搓洗到有白色泡泡)
  2. 3.         再取半杯溫開水一條紗布巾,將牙齒模型置於桌上,以紗布巾將食指包好(多餘的紗布要握在手裡面)沾溫開水至紗布巾飽和不滴水
  3. 4.         [寶寶,我們要來清潔口腔嘍!]用手輕輕固定牙齒模型,將包紗布巾的食指伸入口內,以指腹上牙床下牙床一個C(C:右→左、C:左→右)做清潔。
  4. 5.         紗布巾換一區包好食指,沾溫開水至紗布巾飽和不滴水,一手仍固定牙齒模型,以指腹輕輕擦拭舌面3下之後放回牙模
  5. 6.         杯子洗淨歸位把紗布巾擰乾置於毛巾架晾乾
  6. 7.         防濕尿墊上將包巾頭蓋朝上鋪好,上面按順序放置長袍長袍內套進紗布衣,然後放上浴巾,接著把尿布棉花棒放在浴巾附近伸手可及的地方。
  7. 8.         並將另一條紗布巾放在洗澡時伸手可及的地方,再將肥皂水溫計也放在洗澡時伸手可及的地方(如果身高比較不夠高的,有拿腳踏板出來的話,記得要再去洗手,或是用腳勾出來就不用洗)
  8. 9.         浴盆放在桌上以蓮蓬頭先放冷水再放熱水,同時口述:「先放冷水,再放熱水」(可以先放10秒的冷水,然後再放10秒的熱水最後轉到溫水一直放手同時可以在水中攪拌,並可一邊看溫度計的溫度,將溫度控制在39°C左右),直至水量超過澡盆的多一點點時口述「水溫要調整到37°C~41°C之間」
  9. 10.    [寶寶你醒啦!好乖喔!阿姨來幫你脫衣服準備洗澡嘍!]在嬰兒床內為嬰兒脫下衣服(小心不可以讓嬰兒的身體完全暴露出來,會被當成讓嬰兒冷到扣分),並用脫下來的衣服由嬰兒的胸部往背部包裏身體(嬰兒的背部衣服要整理好包緊)
  10. 11.    [阿姨要抱你去洗香香嘍!]支持嬰兒部,安全的環抱起嬰兒,接著用手掌托住嬰兒的頭頸處手臂夾住嬰兒的腰臀處,以橄欖球式的抱姿抱住嬰兒並走到澡盆旁邊[寶寶,我們先來洗臉喔!]
  11. 12.    先拿紗布巾浸水擰乾,包好食指(多餘的紗布要握在手裡面)[阿姨先幫你擦眼睛]由內往外先清潔一眼並同時說[眼睛],接著把紗布巾換到另一清潔部分由內往外清潔另一眼並同時說[眼睛]
  12. 13.    再將紗布巾浸水擰乾,包好食指(多餘的紗布要握在手裡面),清潔額頭[額頭]、臉頰[臉頰]、鼻子[鼻子] (左、右)、嘴巴[嘴巴] (上、下)、下巴[下巴]
  13. 14.    紗布巾浸水擰乾,包好食指[寶寶我們來洗耳朵嘍!],清潔一隻耳朵的耳廓[(ㄎㄨㄛˋ)]及耳背[耳背],接著把紗布巾換到另一清潔部分,清潔另一耳的耳廓[(ㄎㄨㄛˋ)]及耳背[耳背]
  14. 15.    [寶寶,我們來洗頭嘍!]手指先輕輕地摀住嬰兒的耳朵,用適量的清水打濕頭髮手沾抹肥皂搓揉起泡,用指腹輕揉頭髮及頭皮,再拿紗布巾以清水將頭髮上的泡沫清洗乾淨以後洗淨紗布巾並擰乾擦乾頭髮
  15. 16.    退後一步離浴盆遠一點,接著支持嬰兒頭部,安全地將嬰兒轉為單手懷抱嬰兒,幫嬰兒脫下尿布,用排泄物不會外漏的方式包好丟入垃圾桶
  16. 17.    [寶寶我們要來洗澡嘍!]除去嬰兒的衣物,將嬰兒的頭、頸、臀部用一隻手托住,先在浴盆上方為嬰兒的屁股胸腹部拍一些水[寶寶,水溫溫的很舒服喔!不怕不怕喔!],再將嬰兒輕輕放入浴盆中
  17. 18.    以拍水的手先托住嬰兒頭、頸部另一手再轉換為以手掌抓住嬰兒的臂膀及腋下,並以前臂支撐嬰兒頭、頸部
  18. 19.    手沾抹肥皂搓揉起泡,擦抹頸部[頸部]、胸腹部[胸腹部]、腋下[腋下]、手[]、手掌[手掌]、腹股溝[腹股溝]、腳[]、腳底[腳底]
  19. 20.    用紗布巾以清水將各部位清洗乾淨:頸部[頸部]、胸腹部[胸腹部]、腋下[腋下]、手[]、手掌[手掌]、腹股溝[腹股溝]、腳[]、腳底[腳底],擦手指縫與腳趾縫時要說:「手指縫、腳趾縫要徹底清潔」
  20. 21.    紗布巾再下水清洗過以後,再以清水清洗生殖器:
    1. A.        男娃娃時說:「陰莖及陰囊要洗乾淨」
    2. B.         女娃娃時說:「大陰唇和小陰唇要洗乾淨」(由前往後洗完直接放掉紗布巾,不然怕拿回來的時候被誤會是前後洗)

(二擇一說就可以了)

  1. 22.    雙手虎口抓住嬰兒對側的臂膀及腋下處[寶寶,我們來翻身嘍!]翻身時須支持嬰兒頭頸部,將嬰兒上身前傾趴在前臂上,另一隻手從嬰兒腹側扶好雙腿
  2. 23.    手沾抹肥皂搓揉起泡,擦抹後頸部[後頸部]、背部[背部]、臀部[臀部]及肛門區[肛門](由前往後摸一下)
  3. 24.    用紗布巾以清水將各部位清洗乾淨:後頸部[後頸部]、背部[背部]、臀部[臀部]及肛門區[肛門](由前往後摸一下)
  4. 25.    雙手虎口抓住嬰兒對側的臂膀及下腋處,[寶寶,我們來翻身嘍!]翻身時須以前臂支持嬰兒頭頸部,讓嬰兒上身仰躺在前臂上,以另一隻手從嬰兒背側扶好雙腿
  5. 26.    支持嬰兒頭、頸及臀部,環抱起嬰兒放到浴巾上,用浴巾蓋住嬰兒,輕輕擦乾全身「頸部、腋下、腹股溝及生殖器要確實擦乾」
  6. 27.    將浴巾往上推一致露出小屁屁(小心不要把浴巾蓋到嬰兒的臉部) ,拿尿布(人不可以離開寶寶)[寶寶,我們來穿尿布嘍!]然後將尿布包好,並需測試腰際及腹股溝的鬆緊測試,調整至約一指寬
  7. 28.    先支持嬰兒頭、頸部,輕輕抽出浴巾蓋住嬰兒[寶寶,我們要穿衣服嘍!]捲衣袖並將自己的手穿過衣袖,從袖口外輕握住嬰兒的手將衣袖套上,調整一下嬰兒壓住的衣服位置以後,另一隻手也使用相同的方式穿上以後,從右邊開始綁好紗布衣,並扣好長袍的扣子以後,整理好衣服,最後再用包巾先包右邊,再包下面,最後再把左邊包起來,最後再把包巾的頭蓋輕輕套在嬰兒的頭上
  8. 29.    拿一枝棉花棒(人不可以離開寶寶),一隻手輕輕固定嬰兒的頭部,使用棉花棒的兩端各別在1個耳孔上沾一下;再取另1 隻棉花棒,使用棉花棒的兩端各別在1個鼻孔
  9. 30.    清潔完成以後,將嬰兒安全懷抱地放回小床,才可以整理環境並將用物歸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