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好久、好久沒有到師大聽演講了!連著一個月的補習,在每個週未我皆與code為舞!想必大家都與我一樣缺乏這種精神糧食已很久了吧!以下我就來為大家慢慢分享我星期天上午去聽演講的筆記嘍!{#emotions_dlg.emotion_003}
因許久沒參加YANG的活動的緣故,我見到的志工們是又換了一批新人了!感覺都是才剛當上志工的,還有許多需要學習與調整!加油吧!謝謝你們為我們服務,期待你們的成長^_^
YANG也越做越大嘍!從一開始只有外加HP,現在又還多了ipro,似乎隨著我們學員的成長,他們所提供的課程也都在增加中{#emotions_dlg.emotion_012}所以我們也不能停頓不向前走唷!

扯遠了,拉回我要談論的課程吧!其寶星期天上午的演講有加開一場李飛彤 老師的演講,基於我兩場都想聽的關係,讓我猶豫不決了好一陣子...不過我最後還是選擇原本安排在我計劃中的這場嘍!
好啦!那我也就不再賣關子嘍!以下就是我的心得分享{#emotions_dlg.emotion_b02}


了解習慣,可以當他的主人;不了解習慣,就會被他所控制!←這點說明了習慣的重要!
☆不要被習慣所制約!
☆要超越習慣,需先看見自己的習慣!

以下有九個點,請用四條連續的直線,在一分鐘內,將九個點連在一起:
  ●●●
  ●●●
  ●●●
你畫出來了嗎?還是被自己的習慣所牽制了呢?

一、認識習性:
前言:人的信念/價值、認知/情緒、行為/語言會因為不斷重覆而固定下來,則為習性(慣)。←在這些背後隱含著真正的立場!

問自己:你要什麼?你真正要的是什麼?
知道自己要什麼,才有目標、動力、與方向!

☆如何把不喜歡的當成喜歡的?
 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把喜歡的感覺帶到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

☆你堅持什麼?
 
要堅持做對的事情並適當的調整!堅持自己認真的態度!

1.習性的影響力:
 
⓪命好不如習慣好
 ⓪正面信念→正面思維→正向行為

想一想你有哪些好習慣與壞習慣並寫出來,再去想一想這些習慣對你的生活有哪些影響?

2.習性(慣)好或不好?
 習慣有優點(累積經驗,省時省力、避免重複錯誤),當然也有缺點,所以好或不好要依事情而定嘍!

3.你是習性的主人?
 習性的主人:
  ⓪善用習性→資產
  
⓪主動權
 習性的奴隸:
  ⓪誤用習性→負債
  ⓪被動權

來試試在一分鐘內,一個口再加上兩劃你可以寫出多少種不同的字呢?

你被困住了嗎?要保持謙卑的心,讓自己接受更多東西!

4.突破習性→革新創新
 
⓪習慣成自然
 ⓪突破習慣領域:自我超越
 ⓪觀念(信念)→習性改變→未來改變


5.變與不變
 變:外在環境、內在環境
 不變:人性價值、不變創新價值

☆平常就要操練自己的心,否則一旦僵化後會轉不過來!

二、行為習慣
1.比較習慣:透過他人比較現狀、地位和目標。
 
⓪良性循環的比較性
 ⓪謙虛、學習、精進
 ⓪管理改善:競爭、績效
要有開放的心,外面的東西才能進來!
不要怕競爭,只性自己不提昇(專業、人際)!


2.認同習慣:物以類聚
 想想看,你最常做哪些事情?都與哪些人接觸?都是正向的?也都是自己所要的嗎?

要改變,一定要自己看見,沒辦法看見,就沒辦法改變!

3.相近習慣:面對面的接觸與溝通
 ⓪見面三分情

4.互惠習慣:別人怎麼待你,你就怎麼回待,相互回報
 
⓪恩惠銀行
 ⓪廣結善緣,良性循環
 ⓪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


☆要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要懂得感恩(包含自己、父母及身邊的人)

5.投射習慣:常以相關認知的想法、作法、喜歡、經驗為假設,判斷人或事
 
⓪將心比心,感同身受
 ⓪站在對方立場

6.偏見習慣:以既有的設定去判斷人或事物,形成的第一印象或刻板印象
 
⓪不預設立場(好或不好)
 ⓪不以點代面,以偏概全

☆有偏見要轉過來,換另外一個角度去思考

7.避責習慣:無明確責任時,通常會責任擴散或認為他人分擔或降低責任。
 
⓪職權職責明確
 ⓪建立積極負責文化
 ⓪培養承擔,享受成長

☆要自己學會負責與承擔,才會真正的自己長大!

8.替習慣:當煩悶或惱怒時,常把情緒發洩在他人或事物上(替代品)
 
⓪需做:認識真正根源,建立訴怨管道
 ⓪不做:替罪羔羊

三、突破慣性:
1.生命三寶:
Willing(願性力)、Feeling(感性力)、Thinking(理性力)
2.實踐四力:
 
⓪想:企劃力、創造力、思考力
 ⓪說:溝通力
 ⓪做:執行力
 ⓪成:績效力(成長力)、超越力

☆不要為自己找藉口,而要為自己找環境,並調合、調整,以做好自己為基礎!!!


呵~聽完這天的演講,我想到了好多過去......
過去我曾是一個被習慣所控制著的人
我可能會因為不喜歡這個老師,那科的成績就特別低分
或是因為喜歡那個老師,那科成績就非常的好
但當我查覺到這點的重要性時,我改變了,我無論喜不喜歡那個老師或科目,我還是做好我身為修那門課學生的原則下,唸好那科
或許,這也是為何我能連續兩年都是系排名第一名吧!
也希望在未來的兩年我也能保持這樣的成績嘍!
所有開學的學生們,一起努力吧!加油!!!{#emotions_dlg.emotion_b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