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嗚~話說我等等要去國圖,中午要跟卡卡他們聚餐,先來利用出門前的時間來寫寫答應北商助教要寫《研究所推甄備審書面資料準備小秘笈》的草稿吧^^
話說推甄研究所備審資料準備的方式是很重要的,一般的學校通常都會要考生們繳交:個人資料表、歷年成績單(含名次證明)、進修計畫書、自傳、其他加分項目(例:英文能力證明、相關證照證明、專題、獎狀…等)、推薦函。
那這些東西又該怎麼準備呢?
首先,個人資料表若學校有提供格式,就依照他們的格式去填寫,歷年成績單跟名次證明也別忘了準備,在進修計畫書的部分可以先想想自己進入研究所以後會想做哪方面的研究,針對該方向去規劃。
接著是自傳,在自傳的前面如果可以先放一至二張能為自己加分的簡歷也是不錯的方式,而進修計畫書與自傳的內容我會建議除了大篇幅地使用文字說明之外,可以適度地加上一些簡潔扼要的圖表,這可以使評分老師比較容易注意到你想要推銷自己的地方。
最後可以再附上自己其他有利於加分的項目,當然,這幾大項內容的先後順序最好能依照簡章上面項目的排序唷!

在這些主要的內容準備工作都做好了以後,我想這時的資料也有不少了,所以千萬別忘了做目錄,封面跟裝訂也不可以少唷!
我會比較建議去影印店使用環裝且使用單面列印,雖然這樣的費用會貴一點點,但可以增加評審老師的閱讀性唷!

希望這樣的分享可以幫助大家在準備備審資料嘍!^^

以下是北商專用版XD


《研究所推甄備審書面資料準備小秘笈》

 

大家好,我是推甄上資訊科技與管理研究所的琬宜,很榮幸受到助教的邀約來當大家的小天使。準備推甄備審資料工作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果只能利用書面方式來呈現自己的優點,就必需考慮到該如何利用一份書面資料表現出自己過去的研究能力、專長與成果。所以以下我就來為大家分享我在準備書面備審資料的方式嘍!

當初在我看到招生簡章上面所要繳交的資料有:個人資料表、歷年成績單(含名次證明)、進修計畫書、推薦函、自傳、其他加分項目(例:英文能力證明、相關證照證明、獎狀等)。

因為推薦函不在書面備審資料一起裝訂的內容之中,所以我就先寫推薦函需要注意的地方嘍!推薦函在附件中有樣本,考生在請人撰寫好推薦函之後,別忘了要請對方簽名彌封好之後才能拿回來與書面備審資料一起寄到學校。至於書面備審資料準備的方式,我的說明如下:

    個人資料表:請依照簡章中附件的參考格式去填寫。

    歷年成績單:應屆生需提供上大一到大三的歷年成績單證明,已畢業的考生請則需要大一到大四的歷年成績單證明。

    名次證明:如果成績單上面沒有名次證明的話,可以去學校申請名次證明,名次證明樣本在簡章的附件中也有提供。

    進修計畫書:可以先想自己進入研究所以後會想做哪方面的研究,針對該方向去規劃。建議至少要寫到:目的、方向及計畫,除了文字說明之外,可以適度地加上一些圖表說明。

    自傳:自傳前面如果可以先放一至二張能為自己加分的簡歷也是不錯的方式,當然也是可以在自傳的內容加上一些圖表,讓評審老師比較容易注意到你想要推銷自己的地方。

    其他加分項目:附上一些有利於自己加分的項目,可以把比較具有加分效果的項目放在比較前面,比較普通的擺在後面。我前面是先擺證照及個人額外的進修證明,中間插了一份我的專題報告書,歷年在校的獎狀則是放在最後面。

最後要注意的是這些內容排序的方式,最好是可以依照簡章上面項目的順序去排會比較好喔!

在這些準備工作都準備好以後,別忘了製作目錄與封面。接著就是列印與裝訂的工作,列印我會建議使用單面列印,雖然比較貴,但比較方便閱讀,而裝訂是絕對不可以省略的工作,我會建議去影印店請老闆幫您使用環裝的方式,因為這樣評審老師翻閱起來會比較方便。這些工作完成以後,回家還可以再進行「加工」!所謂的加工就是依照目錄頁數的地方貼上標籤貼紙,讓評審老師不用翻開就可以直接挑選他想看的部分嘍!

 

希望這樣的分享可以幫助到大家在準備書面備審資料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