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這學期有一門AI的課程,話說AI的應用很容易引起我的興趣與興奮,不過我想理論的部份應該就有一定的難度了
這門課程的一開始,老師就提到A.I.人工智慧這部電影,要我們去看跟做心得分享
也因為如此,我的思緒被拉回到了好幾年以前...

這部是我第一次與父親一同去電影院看的電影,無論是那次或是我這次再重看,我都掉了不少淚水(其實這次哭的沒那麼兇啦!年紀大了,多少都會壓抑自己的情緒了...)
無論哪一次看完,我都有一堆的疑問,特別是那時候的我,喜歡閱讀心理學相關的書籍,也想說長大後要讀心理系
也因此我那時常常都會想:為何大人們的世界是如此的複雜?學校不是都教我們人性本善嗎?為何我看到的現實生活中卻不是如此呢?
這是我想不透的問題,不過那時的我卻被影片中的主角大衛給吸引了
有大衛多好,他會全心全意的愛你,單純、沒有心機、不會害人,也因此那時喜歡把電腦當成一種愉樂的自己,也慢慢地改變了自己的志向…(這也就是我為何後來會唸資訊的原因之一吧!雖然我有一陣子不想要再唸資訊了,但那時家人問我的是:你不唸這個還能唸什麼?因為我也知道自己已經走了那麼長了,回頭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也就唸到了現在......)

這部片過了這麼多年,我再看了第二次,我仍是有許多的疑問:
在電影中毫無保留地表現出人類的自私及醜陋的一面,隨著年紀的增長,只覺得這樣的人似乎比較像現實生活中的社會,大家都知道這樣不好,卻沒有任何人願意去改變,甚至是最後自己也變成那樣的人...
從小大人們不是都說要我們會從故事書中看出隱喻來學習與成長嗎?怎麼教我們的大人都是說一套、做一套?
我不否認人們的自我及私心通常可以為自己帶來好處,但難到就沒有雙贏的方法嗎?難道一定要有好處嗎?我還是不懂...

扯遠了,回歸正題,我為何說這個夢想會是一個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呢?
因為我是多麼的希望可以生活在一個正面的世界,每個人都不要去計較,每個人都是互相幫助彼此的,只有歡樂,沒有仇恨,只有喜悅,沒有痛苦
每個人都是為別人著想的,而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從自己的觀點去看的,沒有心機,只有最自然的純真
這可能嗎?我覺得好難、好難…期待這樣的生活隨著年紀的增長,越來越能認清這個事實,也因此越來越覺得疲憊
有時候真的很想像雲一樣,隨風而逝,多好…自在......

有一派的人說人性本善,看小孩子的天真就知道
有另一派的人又說人性本惡,看小孩子不用教就會爭寵就知道了
我想說的是,就像A.I.人工智慧裡面的大衛一樣,有的事情不用教,學著時間小孩看著大人們做的事情,去模仿然後看大人們的反應,大人們所給的結果,才是影響善惡的根本吧!

唉~社會是現實的,我不喜歡現實的生活,因為現實等同了黑暗與殘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