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嗚~
這個在師大所聽的演講主題為:口才表達!
很高興今天早上可以請到王淑俐 老師來為我們演講

今天很特別唷!
這是我聽課以來,第一次做那麼少的筆記
但並不會比其他老師所給我的收獲來的少
我想主要是因為這位老師有發講義吧!
真希望以後每位老師都能提供講義
這樣就能在上課前看一下,比較不會那麼沒有頭緒!
以下就先來分享我在課堂上聽到認為比較重要的幾句話吧!

☆唯有能在台上展現自我的人,才能成功!
☆演講稿撰寫二百個字左右是講一分鐘的內容!
☆別人不看好你,但你要看中你自己!
☆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
☆找到自己的條件,做的自然就好!
☆要善於利用自己的優點!
☆不能既不美麗又不熱心服務!
☆學習、再學習、再充實自我!
☆天助自助之,要把握機會、創造機會,不要放棄機會!
☆唱歌是為了學習發聲,表達歌曲裡面有的感情!
☆我的身份就是從現在的我開始!
☆要有自信!

呵呵~其實裡面有幾句跟之前李大哥跟我說的還滿像的!
所以那幾點就特別的重要嘍!
一定要切記、再切記!
接下來寫的就是講義的內容嘍^^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


--公開發表達的理想境界與磨練      王淑俐



壹、要避免的事:
一、「非語言溝通」技巧
1.表情儀態
.注意立姿,避免過於誇大、不自然、不雅的動作。
.避免高高在上的倨傲姿態,或一直固守講台而與聽眾保持距離。
.注意衣著是否得體(清潔、大方、明朗,適合個人年齡、職位)。
.避免表情過於僵硬、嚴肅,甚至使人有架子大、情緒不穩定的感覺。

2.語音聲調
.避免過於誇張、做作之腔調。
.避免語音過於單調、平淡、沒朝氣、沒感情。
.注意自己的「音色」是否因聲帶受損而粗啞,或習慣加重語氣而粗聲粗氣。
.注意自己的音量是否足夠、聲音是否穩定、使台下最後聽眾都聽得清楚。

二、「語言溝通」技巧
1.用字遣詞
.避免華而不實。
.避免自我炫耀或貶抑他人。
.避免憤世嫉俗、嘲弄、攻擊。
.避免命令強迫的字眼。
.注意口頭禪、贅詞,或不夠簡潔。

2.內容呈現
.不要講得太多,單向的自問自答。
.避免以讀稿、背稿方式演講。
.避免內容太理論化或教條式。
.避免內容誇大其實。

貳、磨練的目標:
一、「非語言溝通」技巧
(一)表情儀態
1.台風穩健,表情、動作自然、有變化。
2.親切隨和,從容風趣,能與聽眾自然互動。
3.能展現個人特質及魅力。
4.友善、親和、樂觀(愉悅),喜歡聽眾。
5.眼神靈活,能環顧全場,隨時與聽眾交流。

(二)語音聲調
1.口齒清晰。
2.聲音悅耳動聽,音調有感情的變化。
3.語速恰當。
4.音量適中。

二、「語言溝通」技巧
(一)用字造詞
1.幽默風趣,妙語如珠。
2.流暢、文雅、有條有理。
3.精簡,切題。
4.深入淺出、生活化,能發人深省。
5.善於描述(說故事、笑話),扣人心弦。

(二)內容呈現
1.有創意、不落俗套,以實例或小故事來佐證。
2.具啟發性而非教條式,使聽眾產生共鳴。
3.將理論與實際結合,具實用性。
4.從正向思考切入,具建設性(激勵作用)。
5.方式獨特,使人印象深刻、回味無窮。
6.開場、結尾能臨機應變,創造「好的開始」及「圓滿的結束」。
7.依聽眾背景及需要舉例,以驗證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